日日好書 / 台客大叔從運動肉腳蛻變成極地超馬跑者 《 勇闖極地超馬》 一段不可思議的自我挑戰跑旅

「年齡不是問題,生理障礙也可以克服,千萬不要畫地自限,人遠比想像中的自己強大。」——大叔跑者 周林信

▋簡介

  「四大極地超馬」(The 4 Deserts Ultramarathon Series),是在四個地球最極端的環境中進行多日多站的超級馬拉松比賽,比賽地點包括:蒙古國戈壁─風力最大的沙漠、智利阿塔卡馬─地球最乾燥的地方、南極洲─世界最冷的寒漠及納米比亞─世界最古老的沙漠。參賽選手必須背負自己的裝備、食物和水奮勇前進,挑戰自己的體力和意志,在七天內完成總距離兩百五十公里(南極站除外)的賽程。

  「勇闖極地超馬:大叔跑者翻轉人生的馬拉松跑旅」作者--阿信(周林信),一位平凡的素人跑者,在中年時期面臨自己的人生關卡時,意外跑了場馬拉松,從此展開他之前從沒想像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馬拉松旅程,不僅完成許多跑者所想望的世馬六大馬,更參賽四大極地超馬,超越自己的極限。

  透過跑步他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每場比賽都像是對自我的洗禮,隨著經驗的累績讓他越來越有自信,人生調性也從灰暗、自卑轉為積極。帶著好奇與冒險的心情,他從台灣開始跑向全世界,帶著家人邊跑邊旅行,和比賽夥伴成為朋友,彼此扶持、鼓勵,攜手一起邁向終點。

  跟著他的敘述,讀者將走進充滿趣味的馬拉松跑旅世界,從沙漠跑到極地,在極端的氣候和環境中,他大叫、憤怒,甚至懷疑起自己,但最終仍是一步再一步,一場又一場完成比賽。他走入自己的江湖,展開漫長的旅程。雖然他不是速度最快的,但這條用雙腳跑出來的路途,卻為他打開了人生新風景。

  「跟我一起跑吧!」是阿信這位大叔跑者的最誠摯邀請。「也許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們可以改變生命的寬度跟深度。」——周林信

▋作者介紹 - 周林信

  運動素人,求學階段從未參與運動比賽。寫作素人,從未發表作品。

  29歲到中國工作,直到48歲想多回台灣陪伴雙親而返台就讀中山大學EMBA,卻因EMBA與跑步結緣,於2015年50歲之際完成初馬。在遭遇事業低潮與中年危機時,靠著跑步填補內心空虛,進而轉變為連續數年的世界跑旅。

  經由密集的海外跑旅,彌補年輕時未曾出國旅遊的遺憾。2016年2月參加東京馬時第一次去東京;2018年4月在波士頓完成世界六大馬。體驗完世界六大馬拉松後,接續於2019年5月在納米比亞完成了四大極地馬拉松。

  從初馬到完成許多人夢想的賽事,僅用了不到5年時間。至今參加過的賽事,遍及七大洲和台灣以外的20個國家,39場海外馬拉松與超馬比賽,演繹一位從小缺乏運動的中年人,從不可能到不可思議的人生故事。

▋精選內文  (詳見書頁 P.104-107)

Day 6  8/3驚險完成當天賽程

第六天因為受到前兩天的暴雨影響,進行了賽道調整,距離縮短十公里只剩三十公里。這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受傷的腳踝經過一天休息後仍然相當腫痛,因此今天還是只能全程快走。

八點從體育館發車到起跑點,九點開跑。前十七公里的景觀跟前幾天差不多,依然是望不盡的草原。二十公里之後進入一座山區森林,在森林內的一段上坡遇到同帳的日本室友小學老師臼井。他看起來狀況不太好,臉色蒼白而且氣喘吁吁,好像快虛脫的樣子。於是我拿出一包巧克力堅果棒分享給他,並建議他坐下來吃點東西休息一下再走,然後我先離開。五十分鐘之後他面帶微笑跑步追上來,互相打過招呼後繼續向前跑,看起來精神不錯,應證了「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的道理。

森林過後又是大片的草原,有條小河蜿蜒流過,幾個牧民的孩子在附近騎腳踏車,有個小幼童全身光溜溜笑著跟我揮手,可愛極了。草原上散佈着幾家牧民的蒙古包,幾百、上千隻的牛、羊、馬在河裡喝水,在坡上吃草漫步,一切看起來是那麼的美好。在草原跑了幾天後,我感覺自己也變成動物了。

幸好今天只有三十公里,走到最後五公里時,我的腳踝又開始覺得不舒服。另一個室友磐城追上來,我們小聊了一下一起走到終點,真愉快。明天只剩十公里,想到即將完成自己的第一場極地超馬,內心掩不住歡喜了起來。

抵達最後一晚的營地之前,路途中出現一個好玩的東西。賽程後段,我們遠遠地就看到今天的營地是在河的對岸,原來因為前天大雨之後河水暴漲的關係,現在要划橡皮艇才能過河。由於河水湍急,所以必須先用繩索把橡皮艇拉到上游處,上船後六個人一起划槳,順著水流而下,剛好在預定的登陸點靠岸。想不到這輩子第一次划橡皮艇,竟然是在超馬比賽的這種情況下,真是有趣。過河後工作人員再次核對人員有無到齊,安全措施做得很好,只是鞋襪再次全溼,背包底部也浸了水,還好裡面的食物和手機等重要東西,都已經用塑膠袋保護起來,不然就完蛋了。

營地位於兩河之間的大沙洲,整個沙洲完全被草地覆蓋,河的遠方群山環繞。另一側河對岸有群馬在吃草,牛群則躺坐在草地。回到營地的跑者們三三兩兩地聊天、吃飯、曬衣物,也曬人。老外喜歡做日光浴,很多人攤在太陽底下,也有人下河游泳。這幅景象不禁讓我想起《論語》「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太平情景。我不喜歡曬太陽,老早就躲在帳篷的陰影下喝咖啡、做筆記,享受自己的輕鬆時刻。

昨天開始跟幾個常打招呼的跑者留email,這幾天我為大家拍了一些照片,回台灣後要寄照片給他們。來自波蘭的塔麥克跟我變成好朋友,邀請我到波蘭做客,好啊!那就準備華沙(波蘭首都)馬拉松見。

因為語言的關係,這幾天在帳篷內跟四個日本人言語交流雖然不多,但彼此相處融洽,幾天奮戰下來竟有了如同當兵一般的同袍情感,明天即將結束比賽,大家顯得離情依依。

今天最後一個回來的選手,就是那位身高一百九十七公分,六十二歲的瑞典大哥尼爾森。他因為背部開刀兩次,腰無法打直,變成駝背。膝蓋也因疾病關係,只能彎著腿走路。所以他就這麼駝著背、彎著腿、背著重裝,完成這幾天兩百多公里的比賽距離,真是不可思議。

▋精選內文 (詳見書頁 P.200-204)

Day 5 11/30最像天堂的地方

最後一天不比賽,是拍畢業照的日子,小艇在米克爾森港登陸,這裡有超多的企鵝。穿上大會這次發的外套,上面有四大極地賽的圖標,每個人都興奮地不停傻笑,不禁讓我想起小時候過年穿上新衣的樣子。

登島後選手輪流跑兩百五十公尺,用最瀟灑的姿勢通過終點線,由瑪麗為大家掛上完賽獎牌。這一刻是在南極最輕鬆的時光,大家玩成一團,盡情拍照。雖然是瘦皮猴的身材,我還是要展現一下氣魄,脫光上衣做兩下伏地挺身。法國人西玄把一個雪球丟過來,我順勢跳起用肩膀頂破雪球,像是一個老頑童。


南極這個銀白的世界,是我見到過最像天堂的地方。比賽結束拍紀念照這天,剛好是父親上天堂一周年的日子,出發前我曾經幻想,會不會在這裡遇到他?比賽這幾天我不時地四處張望,有時候會看看天空是否有他的影子,也許有,但是我沒看見。

或許他跟母親兩個人坐在雲端,悠哉地看著兒子,努力在雪地奔跑,在雪地玩耍、跟企鵝拍照。他們一定很高興兒子有勇氣到這種地方跑步,看到這個老兒子跑完之後玩得跟個孩子一樣,一定笑得很開心。要登船離開的時候,抬頭看著天空大喊:阿爸、阿母,我還會繼續跑下去,以後到了天堂再講故事給你們聽。

感動的詩篇

在這場比賽中,來自香港的馮錦雄馮哥令人敬佩不已,高齡六十六歲且有半條腿是義肢,過程中無數次看到他跌倒,有時陷入雪中的義肢不易拔出,甚至會脫落,但馮哥仍堅持完賽。巴西的盲人桑多士同樣令人感動,我簡直無法想像,在看不到地面的各種狀況下要如何完賽。雖然途中他曾經因挫折哭泣,但最終不僅順利完賽,還拿到第二十八名的優異成績。

我很榮幸親眼見證這兩位生命鬥士,在比賽過程中展現出不屈不撓的精神,看到他們兩位能夠完成常人都覺得不可思議的南極賽事,讓我重新定義了「困難」。我覺得真正的困難不在於事件本身,而在於「自己」。

自己能不能鼓起「勇氣」去面對和挑戰這件事而有所行動?不管中途跌倒多少次、遭遇多少挫折,能否用「堅持」的態度完成挑戰?他們兩位在南極用高度的張力,表現出超凡的生命力,把一件「困難」的事變成偉大的詩篇。

這場南極超馬四天的比賽,我總共完成一百七十五公里,排名第十二名。幾個有趣的統計如下:

* 這項賽事每兩年舉辦一次,二〇一八年是第八屆,總共有四十九位選手參賽。

* 選手的年齡從二十一~六十六歲,平均四十二歲,十二位女性,三十七位男性。

* 選手們分別來自二十九個不同的國家地區。

* 本屆只有第一名的香港選手黃浩聰完成兩百五十公里;上一屆二○一六年天氣較佳,比賽天數較多,有八人完成兩百五十公里。

* 四十九位選手的平均完成距離是一四七公里。

* 馬來西亞、比利時、芬蘭、瓜地馬拉、荷蘭、羅馬尼亞這六個國家第一次有選手參加這個賽事。

* 室友威廉是第一個完成四大極地超馬的馬來西亞人。

《勇闖極地超馬:大叔跑者翻轉人生的馬拉松跑旅》 - 作者 周林信, 邱芊樺

👑 圖片與資料來源_時報出版 
📜 看見大叔跑者如何突破舒適圈、
挑戰自己的不可思議奇幻歷程。詳見→ https://ppt.cc/f3H6Rx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3 夏季號 ▋觸感與溫度 ▋製琴師 林殿崴 - 匠人掌心細捧,慢工雕琢的琴裡樂外

▋2023 夏季號 ▋觸感與溫度 ▋全統西點主廚 陳星緯 - 以職人之手,酵出西點的勁道與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