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夏季號 ▋記憶凝結 ▋ 藝術家 楊宗嘉 - 昨日的傷痕,揉塑成今日的勇氣

文.李鴻駿 圖.楊宗嘉 插畫家.YANG (獨家插畫請見No.24 紙本雜誌P.6)

楊宗嘉左臂上刺著一根魔法棒,那是《美少女戰士》水手金星的變身器。問起原因,他卻靦腆笑答:「因為金星是金牛座的守護星。」——金牛性格,命帶執著與強悍,儘管楊宗嘉非美術科班出身,他卻以陶土結合複合媒材,將自身性別困境與性的慾望,攪和揉捏、塑形成陶偶,一次次斬獲臺灣美術界的重要獎項,包含2017年臺灣青年陶藝獎首獎《性是毋庸置疑的純粹》、2019年臺南新藝獎首獎《變態雛形:體感記憶》與2019年第九屆全國美展雕塑組金牌獎《肉身棲地》。


▲楊宗嘉與雕塑作品

陶藝承載時間記憶

 

常人印象裡,陶土易學難精,然而半路出家的楊宗嘉,卻在這項材質裡找到自己的天賦:「通常一般術科考試都以平面繪圖為主;然而陶土考驗你的立體感、塑形力,儘管是很基礎的材料,做到精緻卻不容易。」

 

粗分陶藝製作的幾個環節,從草稿起始,再之練土、雕塑、素燒、上釉再到釉燒,環節各有眉角,光是練土的基本功便大有學問:「練土是為了將空氣擠出,只要超過拳頭大小的作品,內部一定得做成空心的,否則水氣經過熱壓縮,最後就會炸開。」

 

楊宗嘉強調,舉凡與火有關的環節皆是不可逆轉的步驟。雕塑後初次進窯,稱之素燒;得待陶坯乾燥、定型,再上釉藥做二次燒製,稱之釉燒;當土中礦物經850度以上的溫度燒製,材質結晶轉化,誕生的製品便千年不壞、無法分解;然而,也正是如此特性,令楊宗嘉埋首陶藝製作至今:「土、礦物都是不斷循環又再生的物質,你可以說它承接了地球的時間記憶;而如今我透過意念與技術將它再造,經過高溫燒製,令這一份不斷循環的記憶成為永存於世界的藝術品。」

 

「這些土,好像大自然給我的禮物一般,它不會被時間抹滅。如果不慎重以待、信手而做,沒有灌注精神意念在裡頭,那作品終究是一個缺乏靈魂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是個千年垃圾。」楊宗嘉直率地說。

▲楊宗嘉設置雕塑作品

讓傷口鍍金 捻痛楚為歷練

 

一件陶藝品的完成,是藝術家調配土性、火力與時間的精密計算,而磚窯的直火燃焰,時常因溫度把控、土質收縮而造成裂縫。相較於陶土,楊宗嘉鍾情更難掌握的瓷土——質地細緻、燒製溫度更高,卻更為堅硬。他也坦言,瓷土敏感、收縮性高,作品更容易龜裂變形,過往審美總視裂痕為瑕疵,對此他卻不以為然:「土遇熱會收縮,裂痕自然產生。我認為這像人生而在世必經的痛楚與歷練,也因此我不喜歡將之視為瑕疵,而是種自然而然的痕跡。」

 

時間重回2022年的初夏,楊宗嘉舉辦個展「在愛與勇氣以及希望的名義之下」,當魔法少女喊出變身口訣,邪惡勢力迎刃瓦解,然而現實生活的惡往往非肉眼可見,他以此為概念,集結成長過程經歷的失落與悼念,運用陶土搓合揉捏,將傷痕盤條,雕塑成淡而多彩的瓷土偶與狀似成人玩具的魔法棒。

 

如果留心觀看,許多作品中燙熨著金箔,在燈下映射著亮,這便是楊宗嘉幾經思考後對裂縫的反思與處理:「我採用日本傳統文化裡的『金繼』技術,一方面將裂痕修補,另方面也能強調將這樣的『傷痕』——以金繼修復,我希望也能療癒每個觀者心中的傷痕。」

▲楊宗嘉作品《Prince's系列》

肉體凡胎,性與慾的自然流動

 

話語中,楊宗嘉時常提及傷痕、脆弱、無能為力,以及對於性別流動的探究,在他的瓷偶土偶中,亦反覆出現「雙生」概念。楊宗嘉自述,襁褓時期曾有雙胞胎弟弟,卻因故而未能長大,這也成為生命歷程的一個遺憾:「我之所以能一直討論『雙生』,是因為我跟弟弟沒有共同回憶,儘管如此,我仍然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能為力。」

 

在《鏡蘊水仙》這幅作品中,楊宗嘉將希臘神話裡的水仙花Narcissus的自戀水鏡作為靈感,兩位手持水仙花的男孩相互對映,瓷偶下軀的水波雲影反映神話中的水池,《鏡蘊水仙》結合雙胞胎的生命經驗、自戀的隱喻與同性愛慾的象徵,楊宗嘉自認是相當具代表性的作品;另項《溫柔的撕裂》同樣以孿生弟弟的離開為靈感,並在底座使用「絞胎」的技法——以不同顏色的瓷土,自然融合淡而多彩的繽紛效果:「我無法設計成果會長成什麼樣子,這樣的繽紛交融,我認為很能表現出性別的流動與不固定性。」楊宗嘉說。

鏡蘊水仙
▲楊宗嘉作品《鏡蘊水仙I》

除了讓性別、顏色互為隱喻,楊宗嘉也擅長使作品貼近寫實原色。在《肉身棲地:肉芽》、《肉身棲地:肉蛹》兩件作品,成品泛著肉體凡胎的色澤,而肉芽與肉蛹的模樣,洞穴與芽眼、壓抑與勃發,近似男女性器官的相互扭曲、結合並再造,以此探索性的原慾;在作品的製作過程中,他同樣看中瓷土的敏感與收縮,並以手捏盤條的方式製作:「我以手直接感受土的質地,因為肌膚是能夠表現身體感的感官,觸感與溫度帶給我怎樣的感受,對於創作者而言相當重要。」

 

「這作品的挑戰在於如何表現情慾卻又能保有赤子般的純真?我必定要把自己完全放入其中、精神合一,不能有其他目的性。」以瓷土製成肉感十足的雕塑,表現出性的壓抑與慾的累積,也令他於2019年拿下「全國美術展」雕塑組金獎。


▲楊宗嘉分享藝術創作經驗

在楊宗嘉的作品裡,同一條裂縫,窺見脆弱與強韌;同一個孔洞,童真與慾望並存,猶如一體兩面,映射出人的複雜性。明年初始,楊宗嘉即將以「變身」與「分身」為主題,自魔法少女的變體,擴及出天宮玄女的分靈,這將是一次技術與概念的翻升,再次反詰性別、性向與情慾的命題。

 

當時間撫平痛的稜角,昨日的任性成為今日的底氣,楊宗嘉還是那樣的金牛氣質,淡定的外表下,潛藏一顆赤子般的心;想起他所喜愛的那句歌詞:「一步一步走過昨天我的孩子氣/我的孩子氣給我勇氣」——而談起未來,他溫溫說話,慢慢回答:「一但下定決心,我就會一直朝那個方向前進。」手起一捧又一捧的陶瓷土,像是一份珍稀的禮物,十餘年來與土相伴的日子,他已篤定,自己將走出一條職人之路。

▲楊宗嘉創作過程

--


本文著作財產權為日日好日x雜誌所有,未經日日好日授權請勿任意重製編輯,轉載也請務必註明轉自日日好日x雜誌 ▌No.24 觸見.慢滋味 ▌ 


--


與日日好日有更多互動▸


日日好日Podcast 頻道〈日日GOODDAY TALK〉→ https://reurl.cc/V1D2aY


日日好日X雜誌 FB→ https://reurl.cc/l9e07Y


日日好日X雜誌 IG→ https://reurl.cc/Dd3voR


--


《日日好日》目前不接受任何廣告頁


希望給予讀者最單純、舒適的閱讀感受


若你認同我們的理念,願意支持優質文章


歡迎捐款至 (812)台新銀行-七賢分行


戶名:崴邦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2025-01-0000511-7


(若您習慣使用線上捐款,也歡迎使用


線上捐款連結:https://reurl.cc/o92xnM


所得將全額使用於刊物印刷費


捐款完成後別忘了到FB私訊日編


讓我們將您列為下期最新雜誌訂閱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