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好日/每年雙11都失心瘋?掌握九大購物心法讓你不再亂下單


(以下經巴黎墓誌銘同意授權,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自從開始「有意識」檢視自己的購物習慣之後,價錢已經不再是唯一考量,我更看重的是製造產地、成分、材質、製造鍊透明化程度是否有達到相對應的品質,且價錢是否在自己可以負擔的範圍內,但,最重要的還是:「我真的需要這一件衣服嗎?」

以下就是給永續時尚初心者購物前的九大心法

一、檢視自己的需求:
我非常可以理解看到一件商品恨不得馬上拿到、穿上的心情並幻想穿上的場景有多美好,身為時尚愛好者,以及「前」購物狂(以前喜歡一款會包色,或是包款的罪人在此。)我發現真正被我臨幸的衣服或配件根本就都是那幾件而已,很多款式都是我一時衝動而購入,現在還是會在衣櫥發現幾年前購入、連吊牌都還沒拆的衣服躺在衣櫥的最深處,但時間就是把殺豬刀,當年死都要買到的款式,幾年後看回去,只會黑人問號當初是哪根筋不對或是腦袋浸水而買下這些衣服,不僅款式已過時(或是太過前衛)體態以及年紀已經不符合當時的狀態(嘆),這些衣服的下場不是永不見天日、就是進入回收箱或垃圾掩埋場。

找出自己適合的穿搭風格是首要的目標
唯有找到自己的風格之後,才知道哪些款式是真正需要列入購物清單的單品。以我為例:我發現最適合我的顏色就是深色系、冷色調且設計簡單且萬年不退流行的款式,而亮色系、花版或是設計太過繁複花俏的衣物我就會考慮,因為我知道我絕對不常穿或是我又要買其他東西來搭配。
目前我最多的就是黑色單品,黑T、黑洋裝、黑褲、黑鞋、黑任何東西,不僅很多場合都適用、且不容易過時、無論怎麼搭配都毫無違和感。

以下取春夏秋冬穿搭為例:

二、記錄自己目前缺少的單品,列出明確的購物清單
檢視我自己目前的衣櫃一輪之後,發現內搭褲目前已足夠(平常以內搭褲為主要外出褲),目前因為夏季,內搭褲因為貼身的關係會顯得悶熱,我希望再添購一件黑灰色單寧褲以及一件白色老爺丹寧褲以中和我太過黑暗的穿搭,這兩件物品是我確定我會穿超過30次以上的單品才會列入我的購物清單,下次購物時會以這兩件單品為目標,而非漫無目的亂逛,目標明確才不會被動搖,尤其價錢便宜時很多人都會失去理智,故事的結局大家也很清楚:花了錢卻買了非真正需要的產品。

這步驟真的很關鍵,最好可以圖像化紀錄在自己手機裡,逛街前拿出來複習一次,進入商店中腦波會慢慢變弱,這時拿起手機再看一次,可以幫助腦波回升一點。
圖:The White T-shirt Co.

穿30次運動」由Livia Firth發起(Colin Firth的妻子)的觀念,買任何衣服前先問自己是否會穿到30次以上,答案如果『是』擇可以考慮購買。這個運動並非反對消費或是反時尚,相對的,希望藉由謹慎購物而達到認識自己的需求以及珍惜自己所用擁有的物品,減緩快時尚對環境以及生產線工人的傷害。

三、舊的不丟、新的不買
這其實也是第一點的延伸,以我為例:最近又被小白鞋燒到,但是看看我手邊已經有兩雙白色帆布鞋,兩雙都正在服役中且狀況良好,我還需要第三雙功能、外觀相似的物品嗎?那我就知道這是「想要」而非「需要」,那「想要」的那雙小白鞋可以等到我目前退役之後再購入,這樣不僅省錢也省空間。

四、不買需要再購買其他衍生穿搭的單品
大家應該都會有以下經驗:為了搭配一樣物品而再去購買其他產品的行為。但在我有意識消費之後這種情況大幅減少,也歸功於第一步驟,如果真的被內心的小惡魔給戰勝,這時購買前研究該品牌的退貨辦法會是你的保命符。

五、研究商品退貨辦法
這點是我現在購物前必做功課之一,也是對於像我這種重度購物狂”戒毒“一個非常實用的保護機制,有些商家退貨超級麻煩,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或是需要花費大筆金錢或是時間跟對方周旋,這種店家基本上我會三思而後行(這種時刻剛好可以降溫):要為了一時衝動給自己找不必要的麻煩嗎?

我自己的例子是:我前陣子又因為腦波弱而買了一個包包(狠角色一枚,竟然可以衝破我重重關卡讓我買下)但是我知道該商店退貨容易不會刁難,果不其然,兩天過後就自己默默拿回去退,最後我又在燈火闌珊處找到一個我更滿意而且是公平交易的草編包。但我不鼓勵“奧客”行為,買十多件最後全退,這不僅會造成店家困擾而且有可能把自己變成拒絕往來戶。

六、讓時間淡化一切
我平常也喜歡看一些部落客買的東西或是youtuber,有時候真的會被燒到,像上次就是看到某youtuber推薦的一雙墨綠色尖頭平底鞋,馬上理智被燒斷、購物狂模式開啟,找到購物網站之後先看尺寸馬上加入購物車。這時請把網站關掉,冷靜一下開始第一步驟:我是想要還是需要?這雙我會穿幾次?品質以及材質是否可以讓我穿很久?當時我確實是需要替換掉我目前快要功臣身退的一雙平底鞋,但是我想買的那雙也是合成皮製成,跟我現在這雙基本上大同小異,然後給我自己一些時間,果然,過了三天之後,我根本就完全忘記我想要買鞋子這件事了!

最後,因緣際會下,我終於找到一雙不管是外型、設計、質感、品質我都非常滿意的命定平底鞋,重點是我確定他絕對可以使用超過三年,我也一定會穿它超過30次。

自白時間:本人為前淘寶重度患者,目前我還是會偶爾上淘寶去看東西,但是我都先加在購物車,過一週再回去看,有些根本就快忘記自己幹嘛要加,刪過一輪之後先放著,過一個月甚至更久之後再看一次,如果還是確定有需要且市面上找不到更好或是可替代的款式,我才會購買。(但真的現在頂多一年一次吧!而且本人現在也實行減塑生活,一想到恐怖的包裝塑料山就心生恐懼。)

七、親友防護網(但不可以是勸敗之友)
買之前先把圖片發給對自己較為熟悉的朋友或親人是一個好辦法!以上面那雙被燒到的墨綠平底鞋為例,我先發給我媽,以及一位我非常熟悉的朋友,分別給他們看是否適合我,結果兩位分別都投反對票,當時我就氣呼呼跟他們說:『吼!明明就很好看!』,但是被潑冷水之後馬上就將溫不少,是說三天後我就完全忘記這件事,後來出現的命定平底鞋我也是分別發給兩位投票,結果兩位不約而同都說好看!可以購買,雖然價錢是墨綠鞋的三倍,但是命定平底鞋真的不管在各方面我都覺得大勝墨綠色至少10倍吧!其實,時尚就是長浪後浪推前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你以為的錯過只是還沒遇見那個對的單品。

八、檢視產地以及產品成分還有別忘記「關於我們」
時尚不僅是全世界第二大污染源,也是一個勞力密集的產業,勞工剝削以及童工問題還是存在在這個世界上,身為消費者,在品牌不透明的情況下,很難知道我們是否助長了剝削的行為,但是以下幾點是我現在購物時會列入考慮的因素:
如果產地為東南亞,例如柬埔寨、孟加拉、印度、中國等常傳出勞工剝削問題的國家而產品價格又很便宜,這種物品我目前基本上購入前會三思。
因為這些國家的勞動條件本來就不比西歐先進國家,而且最低工資也低的可怕,一件衣服售價只要100元(新品非二手)生產者實際拿到的工錢有多少?那他要車多少件才可以拿到足夠生活的工資?當然,價錢非唯一判斷標準,但是跟生產者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而物品價格高也有壓榨勞工的可能,這個討論的範圍實在太過巨大,總而言之,就是品牌必須透明化,尤其是大品牌,建議消費前先閱讀「關於我們」看看使否有提供生產以及產品來源的說明,要是毫無生產相關資訊,只是一些空泛和無意義的文字,那我現在的做法是寫信去問客服請他提供相關資訊再考慮是否要支持該品牌。

在這邊推薦兩個網站:

Clean Cloth Campaign(旨在幫助成衣產業的勞工爭取合理的工資以及福利。)
Fashion Revolution (跟上一組織宗旨大同小異,但是召集生產以及消費者都可以參與其中,進而改善整個產業鍊)

例如:網站內有提供信件模板,直接複製貼上即可寄出要求品牌提供更詳細的生產資訊。
圖:Get Involved
這就是這幾年歐美國家試圖發展「有意識的時尚」或是「可持續時尚」的初衷:改善產業現況,產業透明化,提倡公平交易、解決不管是勞工壓榨抑或是污染問題等等。

九、退訂商家電子報,退關注品牌動態
最後一個,但卻也是幫助最大的一個,因為本身為相關產業,以前訂了一堆電子報,以前光刪就超級浪費時間,退訂之後人生順暢很多,根本六根清淨,也省了很多時間可以做別的事,因為這些電子報非常邪惡,會一直給你強力放送新品或是折扣訊息,腦波一弱很容易就點進去了。

總結:
消費前先確定自己的需求,檢視自己需要添購的品項,如果你是比較注重人道生產、公平交易的人,那你就可以優先考量有其理念的品牌,如果你是以環境觀點為出發,你可以以選擇環境友善材質或是採購二手衣服等等。

我開始進行有意識的消費行為後,我偶爾還是會購入快時尚品牌(自己需要、且確定會穿三十次以上、品質尚佳),但我得承認:目前衣櫃裡也佔大多數也是以前留下來的快時尚品牌,但我不可能一夜間把所有衣服丟掉換成永續品牌,這樣做不僅不環保也非我能力可以達成,我現在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我目前擁有的物品、延長物品的壽命、將之功能最大化,需要添購新品時,在能力範圍內選擇對環境友善或是公平交易的品牌。

「有意識」時尚其實說穿了就是減緩整個消費行為,分清楚「需要」還是「想要」,才能讓我們買的更少、穿得更好、減少廢棄、近一步慢慢改變整個產業鍊,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一小步一小步走,總有到達的一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