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好日/日本職場「みなし残業」制度,你拿的薪水已經包含加班費?

(以下經老娘才不是日本人同意授權,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大家好,我是最近天天加班的社畜老娘。上次有人問我說,日本加班不是都有加班費嗎?這個問題很好,趁此機會說明一下日本工作上的一個特殊制度「みなし残業制」,順便聊聊當時找工作的事情。

• 錢與理想的拉鋸戰
找工作的時候要考慮的因素很多,不管是工作內容、公司環境都很重要,但是說到底,行走在江湖上,手邊就是不能沒有「錢」,薪水當然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只會高談闊論理想然後薪水超低的話,理想還沒實現,肚子就先餓死了也不一定。當然也不是說只要薪水好什麼都可以不用管。畢竟如果拿著高薪卻做著自己完全不喜歡的工作,我應該會憂鬱到不行然後每天在這邊發地獄怨念文。

當時我拿到兩間公司的offerA公司給的年薪是X萬日圓,B公司則是X+150萬日圓。差的不是15萬,也不是50萬,是150萬這麼大的數字!但是,最後我選擇了A公司。原因有兩個,第一個是因為A公司的事業跟工作內容我都很喜歡,也覺得很有前景。第二個是,當時不管是面試遇到的面試官或是之後聚會認識的同期,都是一群很棒的人,才讓我下定決心拋棄150萬選擇了A公司。(但我現在還是時不時會想起150萬啦)
(圖:freepik)
通常日本給新卒(しんそつ,應屆畢業生之意)的薪水都蠻固定的,說真的並不是很高。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公司月薪很高,比平均多了56萬之類的,當然就會有點心動。但是仔細看會發現下面有一行小字寫著「毎月45時間分の時間外勤務見込み手当を含みます」,這就是「みなし残業」。みなし可以翻譯成「視同」,みなし残業意思就是說當作你已經加班了。因此上面這個薪水的數字看起來雖然漂亮,其實已經包含每個月45小時的加班費在裡面了。
(圖:freepik)

當然這不代表每個月都要加班到45小時,通常不管有沒有加班,你都可以領到這筆錢。只是如果你沒有加班超過45小時,你就不會領到超過這個金額的額外加班費。所以薪水其實也不是真的很高,只是看起來高。就跟找房子的時候房租看起來便宜但每個月管理費要15000是一樣的道理,本來想說既然有預先包含45小時,那不就表示通常一定會加班到45小時嗎?感覺超黑心的我才不要!結果拿到offerA公司跟B公司都有みなし残業制度。

• 以賺到加班費為目標
後來轉念一想,如果我效率超好,可以完全不加班的話不就很賺?所以一開始真的很努力地想要每天準時下班,但目前進來兩個月,發現還是有不得不留下來加班的時候。例如,你有一件事情一定要今天跟主管報告,但是主管從早上10點到晚上7點一整天的行程都排滿了,那你也只能逼不得已把跟主管的會議排到7點(下班時間)之後了,這就是我親身體驗的真實故事呀!此外,也有些時候事情真的做不完,或者剛好精神非常集中,就會不小心多留了一兩個小時,現在算下來,一個月平均加班2030小時左右,還沒超過45小時,當然我也希望永遠不要超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