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日/雜寫-舒國治

圖 文 舒國治

閱讀好日

打開書後你的閱讀習慣是什麼?先讀推薦序,還是先看目次?亦或選了篇有共鳴的主題閱讀了起來。「雜寫」集結許多短篇成冊,簡短卻很精采即便是寫「說無聊」也能聊得很有廣、很深,這麼一來無聊似乎不無聊,反而成了你我都懂的感受。


這次日日邀約到舒國治老師陪我們一同暢談封面主題「不願消失」,以及沒看過的他,我們談城市、美食、書籍,原來這些都是雜寫的一環。


對於舒老師而言不願消失的美好是什麼
所謂「不願消失」,或許我已透露消失大約是必然的狀態。我們的努力,可能只能延緩它的速度吧。以我個人的歷史來看,我見過農村的水車,見過水牛在田的景像。現在都消失了。另外在鄉下,張開一片布幕放露天電影,也已是過去式了。我現在只能希望電影院還繼續存在,而好觀影的人還樂意進戲院。另外,課堂的授課方式,甚至像私塾一般的教法,希望猶能保存。再者,媽媽做的菜與家庭圓桌吃飯的傳統希望永遠不會消失。


台灣有哪一個城市是最喜歡的想推薦給大家的
近年來我滿喜歡宜蘭縣這個地方。若說推薦,我認為它的「鄉村道路」最值得逛遊。


很常看見您與讀者分享美食這部分,舒老師能談談在地的台灣滋味為何嗎  
台灣的在地滋味,真是多不勝數。像肉粽、蘿蔔糕、扁食,都是我們每天可以享受的食物。當然這也是別地的人也吃 的。另外蚵仔麵線、豬血糕、鳳梨酥等則是台灣比較獨特 的。還有路邊的蔥油餅、水煎包,雖是大江南北逐步形成的食物,然而在台灣發展得最為普遍。已成為台灣小吃的一塊招牌了。


寫作對您而言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寫作對太多人而言,皆是心思等的呈現方式。我年輕時的寫作,或許更多了遨遊的夢想,我很高興那時有那樣的嗜好。近二十年的寫作,一來有些我會的工作,二來也是我的身分與職務(可以糊口),我也照樣高興我有這麼一份從事之業作。


旅行是人生的調劑品
人生的確要有些調劑品。旅行,也不免可以是其中一樣。 但若說「旅行是我人生的調劑品」,似乎我不會這麼描述。


雜寫一書的介紹
《雜寫》的文章像是集結起來的,和閒談不算很像。但每個階段的感受,不免會流露在其中。時代俯仰下的心念呈現,一本包羅旅行、飲食、簡質美學的人生點滴集錦。關於生活,我們經歷太多,記得太少;我們浪費太多,珍藏太少。而理想的生活該是什麼模樣?舒國治以長鏡頭般寧靜深遠的筆觸,細觀生活的諸般種種,謀生的藝術、晃遊的步調、旅行的美學、往事的記憶、時代的刻痕,信手寫來,一鏡到底,而我們終於在這些龐雜的風景裡,探看了理想生活的全貌。







舒國治 
散文家。一九五二年生於台北,原籍浙江。先習電影,後心思移注文學。七十年代末以短篇小說〈村人遇難記〉獲時報文學獎而深受文壇矚目。被譽為台灣旅行寫作的重要奠基者。著有《門外漢的京都》、《流浪集》、《理想的下午》、《台北小吃札記》、《水城台北》、《台灣小吃行腳》、《台北游藝》、《宜蘭一瞥》等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春季號 ▋好日連載 ▋ COFFEE FLAIR主理人 森永-咖啡廳像防空洞,是可以安心休息的地方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3 夏季號 ▋No.24 雜誌全台索取地點 ▌7月索取開跑 ! 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