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春季號 ▋特色專欄 ▋關於失眠,如何面對那些無盡的夜晚?

插畫家.黃寶琦

你是否曾有失眠的經驗?在失去睡眠的狀況下,腦海中又在想著什麼呢?
日日好日「失去」主題專欄,集結各領域人士觀點,坦述最真實的經歷,一同面對生活中遇到的疑難雜症!

別人以為是工作導致,其實它從來不是我失眠的主因!── Howard(工程師)

我曾在內湖工作,工作雖然高壓,卻不是我失眠的主因,當時我常揹著球袋來上班,下班以一場網球賽來決勝我的身心壓力,但此時我的感情狀況卻逐漸傾斜,這已不是我用白日的運動量和睡前的白噪音能順利入眠的負荷。

夜晚的入睡時間逐漸從十分鐘延長至半小時以上,翻來覆去的過程裡,失眠帶進的暗影緩慢侵蝕著我的工作和精神狀態,惡夢與淺眠輪流踩踏著身心,我終於承認「我需要協助!」

▲Howard失眠當年的床頭小物

沒有掙扎多久,我決定走進身心科尋求幫助。透過適度的用藥,無論是睡眠還是情緒都逐漸好轉,過往因情感羈絆所帶來的負能量,終於隨著藥效,在日子裡慢慢蒸散。

現在的睡眠狀況已好轉許多,然而,那段失去清朗的暗夜,也讓我更珍惜現在能順利沉入夢裡的時刻。我也鼓勵有相同景況的人,即使需要用藥,也是種勇於面對自己的表現,畢竟,當你調整身心進入到一個比較好的狀態,才能投資自己,才更有機會往前!

▲Howard失眠當年的床頭小物

不用勉強好起來,只要能跟自己相處就好 ── 旭章(守夜人團長)

幼稚園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不太容易睡得著。目前,我從事電影配樂與音樂演出工作,這行業的作息並不固定,甚至時常連續48小時都不能睡覺;看了睡眠門診,也做了身體檢查,各種指數卻都健康無恙。他們說如果無法選擇,睡得夠比起固定睡眠可能更適合你。

最近我開始研究許多身心靈的東西,像是冥想和礦石溝通,尤其是礦石,能夠幫助安定。我一直在驗證自己是否有通靈的體質,之前幫《女鬼橋》、《粽邪》做配樂時,如果有感受到創作過程有一些「特殊」的聲音跟我說話,我會借助黑曜石的火山能量辟邪擋煞;除此之外,睡不著時,也會使用拉長石來幫助心靈意志的放鬆。

▲旭章的收藏小物

▲旭章的收藏小物

除了是音樂組合「守夜人」的團長、放飛音樂的創辦人,我同時也有自己的Podcast節目,身兼多種身份,腦袋停不下來,有一次終於入眠了,卻夢到我在做音樂。驚醒後,我趕緊把這段旋律錄製下來,後來就變成了寫給許光漢的那首〈Soufflé〉。

失眠的朋友,可以聽聽看我另個身份「安眠巫師」的〈我們沒救了〉;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得到救贖,為了得到快樂,反而更不快樂;有人跟我們說「你會好起來」,卻讓人反而更加痛苦—好像,好不起來,就沒資格繼續活著了。我寫這首歌,是想告訴那些沒救的自己,不管是失眠、失戀還是什麼狀況,不用勉強好起來,只要能跟自己相處就好。

▲守夜人樂團

或許本來就不用睡這麼久?── Lily(家庭主婦)

我今年59歲了,與失眠纏鬥也近25年。為了治好失眠,我看了中醫、日行萬步,也去找師傅學習內臟按摩氣功――至於效果嘛,有時候有效,有時候沒效。

年輕時在國際貿易公司工作,天天搭計程車下班,回家後張羅家裡大小事,飯後教小朋友功課,周末還得回公司繼續加班――日子如陀螺,這就是我當時的生活;後來發現,就連等待紅綠燈的數十秒鐘,都讓我焦躁不已,這才驚覺自己身心恐怕出了問題。

我是一個做事認真、要求很高的人,以前家事都要按表操課,今天洗衣服明天拖地板,時間有限的狀況,家務事都像打仗。別人睡不著會起床看書(或做其他事),但我書一看下去,不小心就天亮了――不過,就算整晚沒睡,每天八點四十還是得起床,這樣生活作息才不會亂掉。

這幾年的人生功課,沒有其他,就是學習「放下」;我告訴自己要調整心態,不用什麼事都抓在手裡。有時候轉念一想,或許一直以來,是我對「睡眠」這件事情的要求太高?說不定,有些人本來就不用睡這麼久?

▲Lily的床頭小物

--

本文著作財產權為日日好日x雜誌所有,未經日日好日授權請勿任意重製編輯,轉載也請務必註明轉自日日好日x雜誌 ▌No.23 迷走視界 ▌ 

--

與日日好日有更多互動▸

日日好日Podcast 頻道〈日日GOODDAY TALK〉→ https://reurl.cc/V1D2aY

日日好日X雜誌 FB→ https://reurl.cc/l9e07Y

日日好日X雜誌 IG→ https://reurl.cc/Dd3voR

--

《日日好日》目前不接受任何廣告頁

希望給予讀者最單純、舒適的閱讀感受

若你認同我們的理念,願意支持優質文章

歡迎捐款至 (812)台新銀行-七賢分行

戶名:崴邦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2025-01-0000511-7

(若您習慣使用線上捐款,也歡迎使用線上捐款連結:https://reurl.cc/o92xnM)

所得將全額使用於刊物印刷費

捐款完成後別忘了到FB私訊日編

讓我們將您列為下期最新雜誌訂閱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