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春季號 ▋視覺特色 ▋插畫家 湯姆帕克(Tom Parker)-以情感附著,在地迷宮裡埋伏著繪者之愛



文‧李書嫻 翻譯‧陳怡蒨 Joyce Chen 圖‧湯姆帕克(Tom Parker)

拉寬衛星地圖比例尺,在新舊接壤的街廓間飛行,這是來自英國巴斯的插畫家湯姆帕克無分疫情和居住地不曾改變的喜好,「小時候我非常著迷於迷宮和畫面龐雜的蟻道、城堡與戰爭場面。畫面中物品的大小、比例不是首要,對我來說,填滿整個畫面的細節才是關鍵 !」

「在倫敦,我可能走個30分鐘就覺得疲憊不堪,比較起來,臺北不只刺激又有趣,還遍佈歷史遺跡和寧靜的地點。」 ——Tom Parker
迷走《台北地圖》,可見圖面羅織著他晨起牽著太太行於臺北時路經的寫意場景,愜意的領略背後埋藏超過20張A4手繪草稿結合數位繪圖板上色的小幅作品,筆下細膩織就200隻棲身於地圖之間的飛鳥種類,細眼辨識猶如轉瞬進入《WHERE'S WALLY?》的世界;基隆河裡的龍舟定格於流淌的河道、如藤的快速道路和捷運軌道蜿蜒爬逾格狀的臺北城市,一不留神就像回到幼時桌面「蛇梯棋 (Snakes & Ladders)」裡的童趣時光。

湯姆帕克筆下的臺北。

「不過,也有人說我畫的臺北地圖太『綠』了 !」湯姆在印象裡搜索,忽地提起這個特別的評價,遠觀他眼裡透出的臺北倒影,琳瑯如星陣的景地間層疊著鮮動的綠意;南起四獸山群,蔓至都市之肺的大安森林公園與鄰近的臺北植物園,邊界將碧山巖與大湖公園按序收攏,北至適合短訪健行的軍艦岩無一不入圖裡的蓊密綠境,「很多人從未發現,臺北攤開來看,其實出奇的綠 !」十足把握的發言背後,除了根源臺灣女婿的身份,更多來自他每日以徒步感受城市地景裡各異其趣的色彩與氛圍。

「如果再畫一次《台北地圖》,我會大幅改變作法,讓景點更為分散,把更多具有意義的地景納入圖中。」—— Tom Parker
那些尚未標記的地方成為湯姆帕克亟欲探索的記憶待填格,儘管竭力保留重要的觀光景點和交通設施,「取捨」對於專職於此的他仍具難度,「過往繪製《台北地圖》,我錯過了部分的大學和官方場所,畫裡也只能有單軌捷運,不能有六線道的高速公路,前往下一個《台南地圖》計畫時,我發現許多校園都包含著重要而古老的日本建築,同時許多景點位置又非常接近,很難全數涵蓋,這時我難免需要犧牲建築的某些部分、甚至整個區塊。」


在取捨間可見他擇取部分地標加以放大呈現細節,有些則嘗試「微微轉身」以供讀者正面閱覽,在完稿初期他曾自豪道:「大致上,所有的位置都是正確的!」

踏向下一個繪製階段,湯姆之於島嶼的連結邁入第九年,情感的考量讓他在落筆時更虛心顧全居民感受,「決定什麼該保留或刪除仍然很難,我現在通常會問好幾位當地人,看看哪些地方被捨掉時,最不會傷害到他們的感情!」

「原本我只是開玩笑在社群表示,或許我可以輕鬆畫到一百輛機車,沒想到竟然湧入這麼多來信!」—— Tom Parker
島嶼滿載豐美的地景,人情的流動則像為這塊土地注入連綿不絕的生命血脈,湯姆以移居者的獨特觀點,將郵箱堆比天高的郵差阿伯、帽簷埋入巨型花叢的送花小哥、穿戴財神服飾的送貨大叔等眾生群像獨立於地圖以外的《台灣機車百態》計畫,「每當靈感即將枯竭,社群就會湧入讀者來信,有進香婆婆、結婚情侶還有追逐垃圾車的機車街景照,有時候還會一天收到來自不同讀者拍攝同一地景的投稿。」


許多靈感藏於意料之外,如同不曾預料《台北地圖》與《台灣機車百態|The Scooters of Taiwan 》會獲致如此熱烈反響,未曾設限的人生讓搬遷於新城鎮的湯姆帕克從原以為是正軌的平面設計師跳進從未嘗試的廚師身份,隨心而往,繼而成為讀者眼前所見的全職插畫家;拋問以獨特美感為這段魔幻旅程上色的湯姆帕克,這路對「美」的觀點曾隨著時間和生命階段有所改變嗎?

他思忖著字句說道:「『美』的定義非常個人,幾乎不可能回答,我單純是一名喜歡為自己或他人畫一些有趣事物的插畫家。」停頓半晌,湯姆巧妙接話,「不過我很常在臺灣角落發現與美有關的線索,就連山坡上佈滿精心建造的墓地,都給我一種『逝者仍然在此居住』的感受,像極了另類的市民。在我眼裡,這就是件很美的事!」

--

本文著作財產權為日日好日x雜誌所有,未經日日好日授權請勿任意重製編輯,轉載也請務必註明轉自日日好日x雜誌 ▌No.23 迷走視界 ▌ 

--

與日日好日有更多互動▸

日日好日Podcast 頻道〈日日GOODDAY TALK〉→ https://reurl.cc/V1D2aY

日日好日X雜誌 FB→ https://reurl.cc/l9e07Y

日日好日X雜誌 IG→ https://reurl.cc/Dd3voR

--

《日日好日》目前不接受任何廣告頁

希望給予讀者最單純、舒適的閱讀感受

若你認同我們的理念,願意支持優質文章

歡迎捐款至 (812)台新銀行-七賢分行

戶名:崴邦國際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2025-01-0000511-7

(若您習慣使用線上捐款,也歡迎使用

線上捐款連結:https://reurl.cc/o92xnM

所得將全額使用於刊物印刷費

捐款完成後別忘了到FB私訊日編

讓我們將您列為下期最新雜誌訂閱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