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日/幸福就是與家人一起生活著

圖 JJ 文 Kai


農耕之路
農夫、醫師、樂手,這天等著我們到訪的黎旭瀛是位農人,三芝番社前有座「幸福農場」,外頭直立整齊稻草擺放著,裡頭各式乾果、稻草隨性倒掛,開放式廚房在紅磚厝中格外醒目,空氣中散佈著秋葵烘乾後的香味,他安排了除草、採收秋葵,一個上午大夥在農場悠閒穿梭。“開始的契機是女兒得了異位性皮膚炎,想要讓她吃健康食材調整體質,當醫生會知道用什麼藥最快能達到療效,但治標不治本,最快可以改變生活型態其實是「飲食」,便開始種起健康、自然的食材。這樣做之後,女兒異位性皮膚炎半年就好了!所以才知道飲食真的是很重要。十幾年前找到這塊地,趁著工作外,利用空閒時間投入農耕,技術方面邊做邊學,由失敗中學習,幸好有很好的前輩指點,還有自己不斷的藉著實作學習。當你更仔細觀察作物生長變化,傾聽自然的聲音,你會發現真正老師是自然本身,而不是書上生硬的法則。” 幸福農場有著農人體驗,為的是讓更多的人能了解健康的食材得來不易,友善農地耕作方式成了每個人應有的知識。
烘乾的秋葵可以跟咖啡豆結合製作出秋葵咖啡
黎旭瀛,眼科主治醫師及前紅螞蟻樂團吉他手





童年在農田裡長大的孩子,會更懂得珍惜生命。“我們在採洋甘菊的時候小女兒就會說:要輕輕的唷。小孩子看著植物成長,這些小朋友雖然小時候是這樣長大,大了卻不會想來幫忙,我覺得那只是個過程,長大以後還是會回歸到這樣的環境生活,因為我小時候在神戶也是如此。”


放置曬乾的玉米可餵食鳥禽類


行醫之路
我是在日本出生的廣東人,我的父母都是廣東人,聽說過那個時代爺爺在法國留學,回來以後寫了生物書,成了中國高中教科書,長大後才知道原來爺爺是那麼厲害的學者。會來台灣是因為當時的我不想留在神戶,年輕總想要出去看看、闖闖,當醫生是我很早就立定的志向,爺爺一聲令下決定了我前往台灣念書,當時不懂什麼叫第一志願還有台灣首都在哪?還記得被分發到高雄,念的是高雄醫學大學,台灣一待就是三十三年。當醫生最高興的事,是當病人說:我聽得很清楚,我了解了,謝謝你這麼清楚的說明。很多醫師很厲害可以很快將病人的痛苦解決,但我比較希望是讓病人也了解自己的情況,而不是說疼痛去看醫生拿藥吃了以後就沒事了。看診並不是說把病人的痛苦去除而已,而是教會病人面對痛苦的時候怎麼辦會比較好。





音樂之路
在認識黎旭瀛醫師之前我們都曾聽過他的音樂,曾擔任紅螞蟻樂團吉他手,耳熟能詳「愛情釀的酒」成了夜晚獨自一人時最適合聆聽的曲目,當年所有歌曲中特別喜歡「最後的約定」、還有自己創作的「黃昏」。高醫時期,羅紘武跟沈光遠,分別是主唱跟鼓手,當時他們要找新的夥伴進來,我帶著吉他想要入團,那時沈光遠看了我一眼問:會不會彈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考了這一題。我說:「會彈啊!不過那首歌不是很簡單。隨後他的表情深遠,就覺得我這個人可能吉他功力不怎麼樣吧!後來就沒跟我聯絡,直到某次實際聽過我現場表演才又連繫上。」大家組團玩了些時日,樂團一直沒有名字,吃飯的時候討論一直都想到跟食物有關的團名,但都不甚滿意,剛好學長在操場休息時被紅螞蟻咬到,手就腫起來,就覺得這好像不錯,在南部有一句話是「好厲害的紅螞蟻」(台語),紅螞蟻等於很厲害,就取這個名字,我記得羅紘武很反對,他是一個比較謙虛的人,他說自己覺得自己很厲害不太好吧?(一陣大笑)。很多人問我,紅螞蟻還有機會復出嗎?這我不能代答,我們主唱他是非常低調的,他認為再上台表演很難,鼓手是很久沒有碰鼓了,Bass手不曉得在哪裡,鍵盤手還是很活躍這樣子,所以原組合大概是...遙遙無期,再等等看吧。告別了當年樂團歲月,現在的他加入了「life爵士樂團」。“爵士是我一直很喜歡的音樂類型,因為我的音樂底子是藍調音樂,爵士樂比較複雜一點,所以對我來講是一個挑戰。問起他是否滿足現況?他的答案是:當然對現況是不滿足,可是這三個角色是非常滿足,所以希望把三個角色做得更好。

備註:紅螞蟻合唱團1983年5月組成,代表作:愛情釀的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咖啡連載 ▋珈琲寶山店主 蔡育庭 - 在水泥叢林裡孕育一座珈琲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