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過那些的我,才成為了現在的我 !」台灣攝影師的歐亞朝聖之旅

 

                         圖片來源:unsplash/Joseph Barrientos/Available for hire

經歷過那些的我,才成為了現在的我,也才有了在這條路上的我。     ──────  陳逸庭,2021

                   

                                 圖片來源:unsplash/Ivana Cajina @von_co       

▎短介  ▎

從事攝影工作的陳逸庭,在大學時期曾參與大甲媽祖遶境,也加深了他對朝聖者之路的興趣。

在偶然間發現自己眉毛裡住了一位祖先,像是為了尋求解答,他與祖先一起踏上「朝聖者之路」這條古老而知名的步道。

                        

                                圖片來源:unsplash/Henry & Co.Available for hire

從法國到西班牙,29天漫長的900公里中,他只是不停地走著……「在路上,深刻體會到煩惱自找這件事,在路上考慮的大多只是下一個鎮還有多遠,跟擺在眼前的事……這裡一切需要的就是好好跟自己相處,跟生活相處,然後去享受。」

「每天24小時要分給身心靈各8小時,在路上好像自然就達到這個狀態。徒步是身,當下是心,睡覺是靈,走路就是走路,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步調,好好地走自己的,遇到,我們一起走;分離,我們也祝福。跟人生很像,有些人陪一小段路,有些人陪比較久,但始終是自己來,自己離開的。」

                             圖片來源:unsplash/Jon Flobrant /@jonflobrant 

▎作者簡介  ▎

陳逸庭攝影師,1984年生於台灣台北。

因為想再去歐洲自助旅行,又不想安排行程而對朝聖者之路感到興趣。

在接觸了身心靈領域後開始付諸行動。

走過了大甲媽祖繞境、白沙屯媽祖進香,台灣Camino部分路段。

因為想分享徒步的樂趣,而踏入了文字創作的旅程。

也期望每個人都能找尋到自己的徒步方式與心中的路。下一個徒步目標是台灣的古道與四國遍路。

                           圖片來源:unsplash/Lisanto 李奕良 Available for hire

▎內容精選  ▎

在飛往法國的時候,我想起了之前去工作的情形,那是第一次以攝影師的身分前往國外工作,由於經驗不足,整個過程都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深怕拍不好。也因此沒能好好享受整趟工作所帶來的其他體驗,真是可惜了那時候的四星級旅館跟米其林餐廳。

如果是現在的我,想必能在該享受的時候好好享受,而不會只是把焦點放在如果成果不好或是沒有達到別人的期望該怎麼辦,也幸好當時的導演毛怪給予我很多空間,讓我最後還是順利完成任務。 

飛行途中,我看了之前一直想看的電影《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看了一陣子才注意到,其中一個角色的名字叫做Jacob,一發現的同時我就笑了,因為這個名字跟朝聖者之路可說是大大有關,在覺得有趣跟溫暖之餘,也驚訝於同時性的厲害,想不到在還沒正式踏入旅程時,這條路就以這種形式來打招呼了。

                         圖片來源:unsplash/Jorge Luis Ojeda Flota @irongamer

提到雅各是因為朝聖者之路又名聖雅各之路,是信徒為了去聖雅各城(Santiago de Compostela)朝聖耶穌門徒之一的聖雅各的遺骸,而產生的路線。這次我走的是最大眾化的法國之路,法國之路一般習慣是從法國的Saint Jean Pied de Port(SJPP)開始,然後到聖雅各城,總長接近800KM,若想要從更遠的地方開始走也有其他路線。

它還有另一個我比較喜歡的名稱叫做「繁星原野之地」,相傳當初是受到繁星的指引才發現雅各的遺骸,也才有這個稱呼。 從戴高樂機場下機處到海關前,會需要穿越如同洞穴般長長的手扶梯廊道,上次來的時候就很喜歡這種神祕感跟氛圍。

我仍然在這次穿越的時候感受到那樣的神祕氛圍,也許就跟人類第一次離開洞穴,對於前面的種種未知感到緊張與興奮一樣。五月的法國有點陰陰濕濕的,剛到機場就覺得有股涼意,我謹慎的看顧著背包,小心防範,在歐洲還是不太敢大意。之前在義大利旅行的時候,常常碰到隔壁的背包客東西被偷,我一路上都很順利,也因此對義大利有很不錯的印象。

我照著已經去過的朝聖者黃振昆分享的資料先到市區蒙帕納斯(Montparnasse),再轉高鐵。出發前,覺得轉車間有點空檔,還詢問了一下附近哪裡可以去晃晃,結果到達蒙帕納斯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來,去哪都不方便,就到對面的家樂福逛逛。

                                  圖片來源:unsplash/Lisa del Arte @lisadelarte

在歐洲我總會不自覺得想喝酒,於是在家樂福買了一瓶小的紅酒跟火腿三明治做為我在歐洲的第一餐。在車站等待的同時,看著人來人往,想著這些不同的人從哪來又要往哪去,如今我雖然也是其中一份子,卻有點不確定自己為什麼會在這了。

也忽然想到2013年我從中國回來時,狀態很差,幸好有朋友特地來機場接我,讓我一落地就得到很大的撫慰。我在TGV上看著窗外不斷閃過的原野風光,為了避免舟車勞頓,還特地買了商務艙。法國的高鐵(TGV)是浮動票價,越早買越便宜,當初買的時候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只是不免想到如果再早一點下決心要來,就可以更省了。

似乎跟很多事情一樣,越早做機會成本越低,越晚就要花更多代價了。想著這段路跟之前在法國工作的行程雷同,不同的是那趟停在波爾多(Bordeaux)的酒莊進行拍攝,現在我則是要繼續前往巴約訥(Bayonne)。曾經想過有一天我會再來波爾多,那時期許再來的時候能夠更放鬆,儘管這次目的不同,但也算是做到了。

                            圖片來源:unsplash/Keith Hardy @keithhardy2001

到達巴約訥之後還要換一次區間車,趁著雨勢漸小跟離出發還有一段時間,就往市中心去看看。往市中心的路上會經過一座橋,成群的海鳥在這裡四處飛翔,船隻悠閒往返,很快地讓我從大城市的警戒中舒緩了下來。歐洲的河周遭環境通常都保持得不錯,很適合待著發呆。

後來回巴黎的時候,我就選了一天下午在塞納河畔什麼也不做的待著,就只是享受著周遭的一切。                              

                  圖片來源:unsplash/Aurélien Lemasson-Théobald/Available for hire

一直以來,我都蠻喜歡歐洲小鎮給我的感覺,喜歡鋪著石頭的道路,想像著這裡以前是怎麼被建造出來的,在這些有歷史的小鎮,都會讓我感到很神奇跟平靜。

我在往主教堂的路上總有一種熟悉感,好像自己以前來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地方跟之前去玩的義大利很像,或者以前真的來過。到巴約納的時候已是下午,路上行人三三兩兩,遊客也不多,只可惜時間的關係沒能好好看看這個地方,之後有機會再走的話,或許先留在這裡住一晚,隔天再出發。

                      


👉🏻在山徑間拾級而上,攀登的不只聖山,還有無垠無涯的內心世界,了解更多《平凡的朝聖者之路》https://reurl.cc/XWpXx3
🎭 圖片與資料來源_聯合文學 x Unsplas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