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日/著上制服的敬業態度

工作伴隨著人生三分之一時間,態度決定工作的重量,身著靛藍色制服的他們分別在自己的領域奉獻,兩位人生前輩與日日討論「敬業」是什麼?借由問與答中試圖找到真實的敬業的態度是什麼。

穿上這件制服就是責任!唯一的驕傲就是我們代表國家執行公權力,維護社會秩序。



回想起我當警察的第一天是在民國
75年,剛結訓領過制服繫上腰帶著上制服心理責任重大,有股緊張的情緒,隱約還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聲。身為公僕的我們每天遇到的職務內容非常不同,要有極大的抗壓性,大至犯罪、交通違規、掃毒掃黑,小至紛爭等最底層面貌要站在第一線處理,人民也依賴著身為員警的我們向我們尋求協助,繁雜之處無所不在,對於無法處理的事直覺就是報警,各種事件考驗我們的臨場反應,想想壓力真大。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也30年過去我還在單位服務。


社會案件人性真實的很徹底,情緒多少會被牽動,但這份工作不理清先後順序是沒辦法做好的,案件要先處理其次才考慮到自己的狀況,低落是在所難免要自我調整每天活在當下,有句話說「身在公門好修行」,但只要盡心盡力、盡職地把工作做好,為便民利民著想,仍是天天可以行善積德的好機會。成為正面的人也會改變週遭的環境,你自己絕對不能崩潰。我常常借著爬山、聚會隔天打起精神繼續拼,畢竟我們也是人,發發牢騷也是會,但是要懂得抽離紓解。


在退休前我還想再拼一拼!記住這份三十年的榮譽與責任,再過幾年會面臨到退休,現在的我很享受這身制服,所有的記憶都在這單位度過,因此我很感念累積的日子。工作是選擇你可以依造興趣志向去做更變,不變的是敬業態度到哪都帶不走,愛你所選,敬業就是份責任。





當計程車司機這個職務已十幾年快三十年了,隸屬單位為高雄市中華大車隊,服務範圍常於苓雅區、新興區、前鎮等區。從小孩還沒出生到現在長大出社會,一直都是從事著這份工作。

很常有人說計程車工作自由羨慕我們,但我也會羨慕穩定收入的人,駕駛不像一般工作至少有底新保障,今天有幾個客人要上車都不是你能控制的,生意好就好,生意不好時也只能這樣,時間是自由,要掙多、掙少還是要用時間去換,不可能要自由也要錢。我曾有過想要偷懶的念頭,但想想家裡的開支生活需求,就會督促自己一天一定要跑9-10個小時打平開銷。

問我敬業是什麼?我需要想一想,就是把客人服務好,將他們安全送達目的地,對這個行業來說,這就是敬業的表現。不論遠近都不能拒絕載客。其實載送客人到達要前往的地方,就像幫他們完成了個小心願一樣,計程車這個行業雖然不是說多偉大、多有影響力,但能夠幫助到客人,也算是種對社會的付出啦,敬業不光是對乘客也是對自己的尊重與要求。

在車上有很多時間能跟顧客交流,聊天氣聊新聞時事,偶爾也會遇到特別的一天。這讓我想一個故事,有天載了位路邊攔車的老太太,她下車後,我習慣性往後座查看乘客是否有東西掉落,發現了個小零錢包。撿起來要追去還她,她卻已經轉彎走掉了。於是我就開回原本她上車的地方,詢問附近店家有沒有人認得那位太太。問到了間平常會去光顧的水餃店,老闆認得那個零錢包,而更剛好的是那位老太太就是水餃店老闆的母親。當下我們都對這巧合相視而笑,東西掉會心煩意亂,我自己也有經驗,多半掉了就很難找到,那天能把零錢包物歸原主,自己也蠻開心的,就像聊天氣一樣那天是個晴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23 冬季號 ▋人物專訪 ▋喚度知覺 · 有感的形塑 ▋ 動物行為治療師 戴更基 - 翻轉認知,以同理、尊重作為飼養之道

▋2024 夏季號 ▋No.28 雜誌全臺索取地點 ▌ 8/1 索取開跑,數量有限,本數以現場為準!

▋2024 春季號 ▋人物專訪 ▋NO.27 改變 · 遷徙與變形 ▋ 惠安四神湯主理人 璟阿泥-一碗四神湯走過三個世代,在變與不變中尋出新可能